《天官賜福》by 墨香銅臭 心得:冰冷而殘酷的世界 你仍是我唯一的信仰

  天官賜福是我所閱讀的第一本BL作品,也是我第一次閱讀該書作者墨香銅臭的作品。 當初是先被Facebook的動畫影音洗到產生興趣,更沒發現他是個BL作品XD  純粹覺得對於這個動畫的人物設定非常有趣,動畫、小說到漫畫(個人順序)最後整個人都輪現在了天官的世界裡! 為之瘋狂、為之...

 

天官賜福是我所閱讀的第一本BL作品,也是我第一次閱讀該書作者墨香銅臭的作品。
當初是先被Facebook的動畫影音洗到產生興趣,更沒發現他是個BL作品XD  純粹覺得對於這個動畫的人物設定非常有趣,動畫、小說到漫畫(個人順序)最後整個人都輪現在了天官的世界裡!
為之瘋狂、為之著迷、為之動容、為之廢寢忘食,久久無法抽離
以下是個人的想法與心情整理,涉及劇透與猜想,請小心!



天官之所以吸引我,我想花城與謝憐之間橫跨800年的愛與信仰當然是一大看點,更讓我為之感動而無法自拔的更多是對於『人性』的討論,墨香的"人上為人 人下亦為人"貫穿了整部作品,對於每一個考驗(?!),每個選擇都影響著人物,就像漣漪。在與君山中謝憐那句"非是局中人,就不該論誰是誰非"更是深深影響著我,師無渡選擇逆天換命、引玉之於權一真的愛與恨、謝憐之於永安皇室、君吾和謝憐對於天下的大愛,那些關於選擇與無奈的種種,總是讓我哭到不能自己。那種玻璃渣裡找糖的種種,真的是再再證明自己是大寫M啊!(苦笑)


我的意難平啊!雙玄!!!

師青玄和賀玄真的是我整本書最大的意難平啊,心痛死我了!
雖然能理解墨香的設定,但我真得心疼賀玄跟青玄阿!
兩個人走上陌路,各自為好已是本書最好的結局了...至少我們青玄小可愛活下來了,但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最愛自己的家人,那種世界崩塌的苦痛是多少人能承受的呢,但賀玄不也經歷了一樣的事情嗎..那種看著家人、愛人離去的無力感,那種一個人於世上苦痛掙扎的憤恨,又該找誰訴說呢!(擦淚) 
這筆理不完的爛帳到底該算在誰身上呢?沒完沒了的...剪不斷,理還亂
青玄明白"不知者無罪"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能說對不起的無奈,兩人間橫跨著5+1條人命是永遠的鴻溝,所以對於淪為乞丐的青玄,能理解卻又是滿滿的心疼。在快樂中長大的青玄,不論為神為人,願你在經歷一切後,仍璀璨如星,是某人眼中的溫暖與星光。
賀玄更是本書的最慘沒有之一啊...親友的離世、滿腹詩書卻不得志、挨餓苦痛甚至被神經病爛嘴怪糾纏,與本該恨之入骨的人成為某種名義上的朋友...該是有多恨與多無奈才能獨自守著這份意念...想必賀玄定是掙扎了又掙扎...!
復仇了...但然後呢?依舊不快樂、依舊孤獨甚至依舊貧窮,花憐CP經歷了這麼多最終仍是奔向了彼此,那賀玄呢?
對於那曾是他漫長復仇之路的唯一發光點,偏是他該恨的人,那種無奈感真的是太慘了。多希望不論是做為黑水沉舟、賀玄甚至是地師的他能有個善終啊...(爆哭)。
我想只有時間能撫平了吧...在N百年後也許才有盡釋前嫌的一天!
也因為這份意難平,我開始看了各種雙玄同人(嗯?!
以下是相當推薦的衍伸作品! 有興趣不妨看看

Freecia《雙玄旅》


變態跟蹤狂的追妻(星)之路 花憐


"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看這本書大概沒有人不喜歡花城和謝憐的吧!花城有錢有閒、一覽無遺的霸總氣息,撩的我們單純太子殿下謝憐跟餘下這一票讀者不要不要的(笑),那種名目張膽的寵愛,真的是要幸福死!
但對於我,這份愛太高尚、太遙不可及也太神化了!縱使有喜歡,卻好像不似雙玄一樣讓我刻骨銘心,久久不能自己!
但各種名場面及名句,當然也是觸動我心!!誰不希望有個花城這樣護著自己呢(笑)
那種下意識擋住謝憐的種種反射行為...會為了總是以小我換大我的謝憐發自內心的心疼與擔憂..
為了最愛之人,上天入地,為了最愛之人,所向披靡...
在謝憐眾叛親離時,仍就深深相信著他...那句"為你戰死是我至高無上的榮耀"、那句催淚的"我願永不安息",讓即便知道花城不會死(因為骨灰還好好的),仍就是賺足我一遍一遍的刷文時的眼淚!

我是覺得,人在這世上,不要對任何人太抱希望。不要把其他人想像得太過美好。若是一輩子不相交,遠遠望著,倒也罷了,但若是相識相知,到某一天,終歸會發現這個人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到那時候,會很失望的。
一個人付出了善意,但是沒有得到好結果,這種事情他自己受夠了的,就不想別人也再受一次了

曾是風光無限的少年,該是經歷了多少苦痛才能說出這句呢...曾經那份善念、那份對生命的炙熱、對於拯救蒼生的執念,歷經破碎後重組才能體會的苦痛,每每看到這些片段,真的是無限心疼謝憐!在經歷這麼多後,謝憐成了有血有肉、有情緒,但仍心繫蒼生與天下...成為更廣闊的人!但又有多少人能承受著這樣的路走到這境界呢?


那些我還很喜歡的角色與片段


1.引玉
引玉這一段也是賺足我的淚啊!引玉就是我心中最符合"人上為人,人下亦為人"的代表吧!
他心存善念、宏圖天下;他努力不懈,但他就是平凡、就是技不如人。當善意開始走偏,化為無法梳理的心結...那種明知不妥,可無處發洩的苦痛爆發,終是兩敗俱傷,難以挽回。
那句我還不能恨恨他嗎...真的是虐到不行啊!是啊...引玉殿下就象徵著我們每個凡人,我們有血有肉有情緒,引玉這種處於混屯亂世,依舊保有我心的人設真是太棒了!(老淚縱橫)

2.風信&慕情
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唯一共同點大概只剩在乎那人間正道 世界中心(笑)"謝憐"了。
看過網友們的討論,覺得這段蠻有意思的。指風信又有著"奉行"之意:而慕情有著"母親"的諧音,而恰巧這都是他們在本書中很重要的生存意義。
另外,自然不得不說,敢情這兩位直男大爺的偽裝真的是太不用心了吧,連一刷的我都能輕易發現,怎麼會覺得自己能瞞過聰慧過人的太子殿下呢XD

風信之於我就是個純爺們的概念,直來直往,什麼都藏不住,他是太子殿下的護衛,從小一起長大,人人對他也是禮讓三分(戚容例外),也因此在他心中謝憐就是個這麼裡了不起的存在。
書中寫到風信向來都是依著謝憐,讓打便打讓停則停,也因如此,在經歷戰爭、人面疫、白無相到自己遇見了傾慕之人,那種泥裡打滾的人生再也無法挽回,那看不見未來的人生該有多苦多恨,細想他與謝憐分開時該有大的勇氣才能做到。他是離開了謝憐,但作為讀者的我卻始終無法討厭風信,也為了他無法與劍蘭在百年後重聚首而惋惜。

慕情在未看到網友們的解析之前,我始終認為慕情的名字有著 思慕之情 之意。
雖然網友們未曾有過類似的分享,但我總覺得至少在一開始慕情跟花城一樣對於這個朗朗少年 仙樂太子,既仰慕又傾慕,所以聽到謝憐說他們都適合用刀時,都改為使用刀,而花城對慕情始終似乎有著更多的憤恨與不屑,似乎不只是因慕情將他趕出軍營或是因為慕情是第一個離開殿下的人,種種蛛絲馬跡加起來,總讓我覺得他跟花城一樣都曾"仰慕"一人!
慕情自幼貧苦,早早看透了人世間的苦難與無奈,這是未經歷"人間"的少年謝憐與風信無法能理解的,會餓、會冷、會苦、會痛這些都是現實生活中最原始的需求,也是促使少年慕情心思細膩,總是陰陽怪氣的原因吧(苦笑),對於年少就懂得實事求是慕情來說,這一切都是基於自己及大家最好的考量,在別人眼中雖然不能苟同,但他明白什麼是自己心中的正道與首選,最後,很開心他在結尾時收起那陰陽怪氣的脾性(笑),與我們世界中心盡釋前嫌!


3.鬼市眾小鬼

鬼市的吃瓜群眾真的是本書的亮點之一(燦笑)!愛到不行
「城主這是怎麼了?我以為城主要給他好看來著,結果還真是在教他啊?」
「這盤還能不算的?還能這樣玩兒?」
「這把不算數,那什麼時候才算數?」
放水放到喪心病狂的鬼市名場面!太愛這段了,把謝憐這歷經800年的厚臉皮都磨平的名場面,太期待動畫出場的一天了!

城主!您是不是想強奸!要不要幫忙!我們幫您按住!
城主可千萬不能這麼說!咱們也不是什麼人來了都瘋的,要是城主是咱們爺爺,那城主的哥哥就是什麼,是咱們大伯公……

胎靈這一段也是被小鬼們這麼一鬧,氣氛一下就緩和了起來,再到花憐首次遊鬼市、到番外的猜燈謎,到大戰時看著那尊"偌大的大伯公"所讚嘆的語句,小鬼們的各種(無用)獻殷情與真性情,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可見眾小鬼們在城主的帶領(無視)下各個都成長得很好啊!XD

4.國師梅念卿

講話直白的國師大人,真的很像老爺爺、老父親(母親)般的存在!(笑)

從剛才起我就想說很久了,你這個年輕人,笑容為什麼一點都不真誠? 不要以為你是絕境鬼王就可以對我沒禮貌。絕境鬼王是很珍稀,但是我有多少歲你知道嗎? 當然是我這種歲數的長輩更珍惜。
你這個狡猾的年輕人,不要以為我不看不出來,你不就仗著太子殿下這方面懂的不多?你現在當著我的面說說看,借法力是怎麼借的?有多少種借法?你又是怎麼借的?你怎麼跟殿下說的?
醜極了。這麼多年來,我除了曾經在鬼市的鬼賭坊門口見到過一副亂七八糟的對聯,那個字比這個還要醜上幾十倍以外,就再也沒有見過更醜的字了!

總是能一語道破現實情況,讓人人為之忌憚的血雨探花都要禮讓三分、獻獻殷情!真的是在後半段緊張的劇情中,增加不少笑意與色彩!感謝墨香給我們一個這麼立體又實誠的角色(大笑)


個人解讀與一些猜測


以下就純粹當個人推斷!(不喜勿噴)

1.謝憐的斗笠

斗笠在書中對於謝憐有著無比的影響力,是讓他對於相信世間殘存溫暖的關鍵!
那個給他一巴掌狠狠打醒他、狠狠讓他看清世界的關鍵。
我對於送斗笠之人一直有個猜想,但巡遍了網路也沒有跟我一樣的猜測就是。

送斗笠之人=雨師篁化身

論點一. 第二卷借法寶曾說,雨師大人是個至情至性之人,做事情全憑心情決定,甚至提到能借與否全憑心情。當年他願意借仙樂太子謝憐法寶,想必是對仙樂有些好感,那麼也許雨師大人在這次也願意再次伸出援手拯救這個被世界放逐,幾乎喪失信念的年輕人。

論點二. 曾提及雨師大人的形象,包含了坐騎黑牛、雨龍劍及身戴斗笠,但後期出場後其實時感覺得出來,雨師篁的隨身物件中並未包含斗笠,因此大膽假設他是否在前期將這樣東西送給了謝憐,進而徹底救贖了謝憐。

綜上所述,雨師大人其實幫了謝憐不少次,不論永安借法寶或是有意無意的在上天庭藉著送土產恰巧幫了謝憐兩次,都不難感覺到雨師大人對於謝憐是有著一定的好感度,也是我願意相信(猜測)送斗笠之人是雨師化身的原因。

2.關於女性的想法

文中不難感覺到,身而為女性在那個世代,無論為神為人的無奈。

【靈文】
擁有一身文筆與學識的靈文,每每下去託夢都還得化身為男相,可見不論民間還是天庭都有著滿滿滿的性別歧視啊!後期也可知道前一代文神敬文真君,是有多麼的傲慢與歧視著靈文,不斷的往無辜的人身上潑髒水,久了論誰也是會承受不了的(看看權引)。也可明白為什麼靈文三不五時都要重金宴請諸位神官,無非就是讓自己更好過些(職場生存)的無奈之舉。

【雨師篁】
四名景之一的公主自刎,分明有著滿滿傷痛與無奈,卻成為了諷刺的四名景,當真可笑。
雨師篁與裴茗的互動中,也不難看出男性對於"女性比自己強"是多麼的無法理解與承受,裴茗x雨師篁對比裴宿x半月,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這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玄妙。
裴宿與半月相對來說更互相尊重,半月不是個處處需要呵護的人,他獨立自主能做決斷,裴宿始終尊重著半月的決定,默默的以自己的方式守護半月(儘管方式很不對),與之對比,雨師對於男女之間關係的不在乎,恰巧的戳到了裴茗這種不服輸、大男人主義的個性,而偏偏每每救下自己的還是為之忌憚與(微微)戒慎恐懼的雨師,只能佩服墨香巧妙的設定,很值得反思!


3.關於移魂大法的後遺症
私心覺得自從謝憐與小可愛風師娘娘使用移魂大法後,謝憐那個不自覺的哈哈哈哈..就像後遺症般留在他的人設中,雖然文中沒證實,但我想擅自這樣解讀著,因為太可愛了!哈哈哈哈哈

4.能撩動水的是風啊!
每每細讀,都再次拜倒在墨香的人物設定之下!
心如止水的黑水玄鬼,墨色一般的男子 vs 動如脫兔恣意瀟灑,自帶色彩的風師青玄
黑水鬼域所有東西都會沉寂、被吞噬,而能激起波瀾的、撩動著水的難道不是風嗎!(大哭)
師無渡掌水與黑水沉舟亦掌水,相似又相對,從全書看不也間接說明著,兩者相對必有一方無法存在嗎!這設定真的太讚了!

最後,誓死站雙玄!(立Flag+舉三指)

5.關於那些可愛的小缺點(?!)

這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小缺點,正是加深了角色的可愛度與立體度啊!
更是全書"人上為人 人下亦為人"的表現~
忍不住寫出來讓自己以後也笑笑XD

謝憐那可悲的廚藝與手工藝、為愛喪失味覺的花城、慕情的白眼、風信發怒時的怒吼(我草..)、貧窮到脫褲的黑水、只有瘋子才會用本名當名號的戚容、緊張就不自覺哈哈大笑的風師娘娘、慕情氣到串風信詞的時候...

結論

#拜託你看 #五顆星好評
本書絕對是玻璃渣中找糖,糖裡處處都是刀啊!

老實說沒想到自己能寫出這麼多心得,被自己嚇壞XD
天官賜福真的是部讓人有感的作品,不論是不是BL粉,是不是墨香粉,個人認為都會被其中故事吸引(大推!!大推!!),每個人物都是如此立體寫實,像我們又不像我們。
不論正派、反派,期中層層疊疊,牽引著又牽動著,有著滿滿無奈,好像有錯又無錯的感受,真的是再再讓人佩服墨香銅臭。
雖說墨香之後似乎因為一些元素再無作品(不多說自己查),但還是很期望有天他能填填這些意難平或是再來個番外啊!給我的雙玄來點糖吧!(搖肩) 不然裴雨跟權引也好啊!(搖肩)


也希望有生之年能好好的看著天官出完動畫跟漫畫!!!(跪地祈求) 
電視劇我就不了,有些事情還是以2D跟想像為好啊XD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