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by 木蘇里 心得:塵世間的每一場相遇,始終有你

《判官》by 木蘇里   繼天官後又陸續看了幾本BL小說,最近最讓我激昂(大哭)的大概就是判官了! 這種想趕快看完一本書的心情,久久無法自己的心情,目前還真的只有判官。看完以後,想著聽下廣播劇,結果發現自己聽完第一季以後居然有點害怕點開第二季...沒想到心理陰影這麼重阿我XD 以...

《判官》by 木蘇里

 


繼天官後又陸續看了幾本BL小說,最近最讓我激昂(大哭)的大概就是判官了!
這種想趕快看完一本書的心情,久久無法自己的心情,目前還真的只有判官。看完以後,想著聽下廣播劇,結果發現自己聽完第一季以後居然有點害怕點開第二季...沒想到心理陰影這麼重阿我XD
以下依舊是個人的想法與心情整理,涉及劇透與猜想,請小心!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強強 #師徒 #雙向 #又虐又甜 #大哭  #神仙般愛情 #HE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5++


明明是心得滿滿,心裡有著萬千的心得!但居然不知道自己該從何開始寫XD 就隨心吧~

大哭!!哭慘 『不是故人,不開陣門。』

看到他們聽到松雲山的聲音那剎那我的眼淚就噴出來了,然後一路哭到出陣...QQ


"吾承吾主之意鎮守松雲山境,祈盼千年,終得大開陣門。今以素衣長禮,迎故人歸家。"

"凡人說,落葉歸根。他們無處可藏的時候,還是想歸家。"
"都說凡人最無端又最深重的執念莫過於故土難離、落葉歸根,他們當年自封於松雲山下,沉眠於離家最近的地方,所求不過如此。
時至今日,終究落得一場圓滿。倦鳥歸巢,得償所願。"

"他豁上了生死,擲了一場豪賭。賭他在這個不見天日的石洞裡,不知年歲的枯坐著。等風來。"

看到等風來三個字..真的是哭到爆!

一千年太久了,卻又好像昨日啊!這一段真的有滿滿情緒,但原諒我無從用文字表達。
本來還覺得可惜松雲山的小時後日常、跟師兄們的日常怎麼這少,沒想到梗埋得這麼深啊!
也很慶幸小時候的小雪人在上山後,雖然還是冷冰冰,可是松雲山特產(好脾氣)養出了各位師兄們都對小雪人很好。也藉著番外,總覺得補足了心中各位師兄的形象...不是過於親暱,恰到好處的拿捏了與師兄們的距離感和如家人朋友般的感情。


關於主CP:#良塵吉時

雖然還未讀過木蘇里的其他作品,但我覺得他把"癡妄"寫得很美,是那種很隱晦卻有澎派的情感。藉由兩位的互動、藉由劇情慢慢勾出的回憶片段帶出這份說不出口卻漫於心底的愛。
下意識想護住對方的小動作、關於誰走前誰走後、那句永遠喊不出的師父、寧可承受著心魔也想護住對方的心情...


啊!還想要更多~~~   鍾思&卜寧

對於很愛在主CP之外,默默嗑些非官方CP來補足主線虐戀傷害的我!
前段的回憶片就斷隱隱嗅到了什麼,但總是很若有似無XD 
後來藉由小時候的那些小吵小鬧回憶、總是拿新玩意逗小師兄的片段、那個遲遲沒成功(笑)送出的石罐都再再讓我嗑一波,甚至再到周煦的個性展現,通篇雖未明說,真的是太可以了!(轉圈)

那些很棒或很意外的細節與設定


1.有始有終的情節
以沈橋的日記為始,以夏樵的日記為末,總覺得是很飽滿的設定。關於生離死別、關於那些放不下的塵緣、關於歷代判官的種種延續都有了很好的收尾。篇名為道別也給予了種種含意,對於塵緣的道別,同時也是對於讀者的道別吧!

判官不是去了卻牽掛的,而是讓那些牽掛有處安放。
或許你已經不記得了……你其實跟離開的人好好道過別,於某個長夜。

2.關於籠的鋪陳
從最小最常見的籠(沈橋)、到商場的雙籠(司機與文具店老闆)、再到籠窩(三米店)、松雲山及張岱的籠,最後接到聞時的籠,劇情張力的慢慢展現,也讓讀者知道籠可大可小,可以因為各種原因成籠,是世間百態數不盡也料想不到的塵緣,層層堆疊出聞時的實力與劇情的強度,最後聞時解了自己的籠,亦如當年塵不到一樣也解過了一次,體會了那份孤獨與痛苦,也更強化了兩人之間的連結,再再讓人想佩服木蘇里的故事設定。

3.指骨
前段便一直提到聞時的那些小習慣,總是不自覺得搓手指,當時只覺得是對於情感(情緒)下意識所帶出的習慣,沒想到後來居然真的是扯下了自己的指骨!超級意外!手指對於傀師有多重要整本小說寫了無數次了,無非是在無力回天的那一刻,即便只是師兄們當成鄉野傳說未必能成真的狀況下,也想著下一世還想再尋到這個念念不忘的人,這麼瘋魔、這麼癡狂的愛好苦又好甜啊!(擦淚)



啊!原來我吃這設定啊!(笑)

發現自己會這麼喜歡判官跟天官,是自己心裡暗暗覺得有些人物跟故事細節設定都很棒,都是我喜歡的!
-天官對於蒼生/善惡的執念 VS. 判官的塵緣解籠設定
-神武道驚鴻一瞥,讓花城再也離不開眼,從此心裡變只有這人VS.幾乎不卜卦的塵不到,臨走前的那一眼、冬至的那一眼,卻讓他再也走不了 
-花城對謝憐幾近無條件的寵愛與包容,總是尊重哥哥想做的每一件事,但永遠守著、護著所愛之人;塵不到也總是寵著執拗的小雪人,讓他在這世間自由成長,護著、寵著、疼著!
-花城對於謝憐的愛當年亦可說是癡妄,只敢遠遠的望著、守著;而聞時對於塵不到亦是滿滿的愛無處宣現、是明知求不得卻又放不下,這份無可名狀的感情真的是有夠感人!

強烈推薦廣播劇人物曲

人物曲歌詞真的寫得超好! 
每每聽到這句眼淚都飆出來,強烈推薦大家看小說時搭配一起服用,催淚效果更好!
「是明知求不得却不能放 情無可名狀」「輪迴間負隅頑抗 塵緣散不盡 它欲蓋彌彰 在心間興風作浪」 這兩小段真的用聽的也能哭出來!


結論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這書嗑的很疼阿!幾乎每個籠我都在哭啊...不管現在式還是回憶~處處都是小刀子
整本書我覺得設定飽滿,前後都很流暢,雖然傀術的確很外掛,但一點也不影響閱讀!也雖然我還是沒搞懂無相門到底因為什麼而變出來,但試著猜想為塵不到將此生未享的福報的體現吧~讓我們小雪人能再次與塵不到相遇並相愛。
不是甜到不行的收尾,帶著感人、帶著如同松雲山那股歲月靜好、不落紅塵的美。


#強強 #雙向 #師徒 



祝來生有幸,能在塵世間等到一場相遇。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