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禪》by 唐酒卿 心得:人間八苦,情之所起!讓懂撩的攻帶你玩就對了!

  《南禪》 by 唐酒卿 一直很想拜讀唐酒卿老師的將進酒,但因為權謀加上將進酒似乎太虐,實在不敢在忙碌的下半年看,因此改先看了老師的南禪!真的是讚死(打滾)~~~~個人覺得是本很棒的作品,希望討論度能更高就好了,真的是好可惜! 以下依舊是個人的想法與心情整理,涉及劇透與猜想,請小心!

 


《南禪》 by 唐酒卿

一直很想拜讀唐酒卿老師的將進酒,但因為權謀加上將進酒似乎太虐,實在不敢在忙碌的下半年看,因此改先看了老師的南禪!真的是讚死(打滾)~~~~個人覺得是本很棒的作品,希望討論度能更高就好了,真的是好可惜!

以下依舊是個人的想法與心情整理,涉及劇透與猜想,請小心!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強強 #靈異志怪 #情有獨鍾 #又虐又甜 #大哭 #HE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5.0

狷狂難馴妖怪攻 蒼霽 x 清冷寡欲幼稚神仙受 淨霖
強的狂妄又懂撩 蒼霽 x 外冷內軟實力強 淨霖
三界唯一色龍 x 三界唯一劍神

作品簡介:
這人世八苦我盡嚐遍,不求佛,但求你。
錦鯉是攻,是攻,是攻。
不是年下,不是年下,不是年下。

心得:
老師的文筆真的好美!
給的意境感足夠,不管是關於環境、角色塑造甚至是煽情的互動部分,文字覆有遐想但依舊很美,是非常推薦(個人覺得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品嘗反覆咀嚼的一本書!
開場的畫面感很足~若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錦鯉是攻,真的是差點站錯攻受!XD

整體故事情節環環相扣,人間這八苦隨著兩位主角一同經歷,既以第三者視角看著故事的發生看著人物配角們經歷種種再追查,而這八苦卻又與主角的經歷似曾相似,時而抽離,時而又很有帶入感!整個故事情節在我以為"蛤~該不會這個人是大反派時(對我猜錯)~又再來了個大轉彎",真的是很精彩,絕對建議好好的品嚐,慢慢的撥開這層層迷霧。

人間八苦部分,除了"老"的這PART...我大概都哭了,有好多的不捨、不值,太讓人意難平了!
其中第三卷後半部分我整整哭了一小時(大概十章節),上一次讓我這樣大哭,大概是判官跟天官賜福了....但這份苦與甜真的好值得,絕對值得親自走一回!(被虐性格)

攻非常懂撩!攻非常懂撩!攻非常懂撩!(請筆記) 而且不會讓人不舒服,真的是會覺得甜死我好了XD

---以下絕對有劇透---


關於蒼霽

你這個大色龍!你這個醋裡泡大的肥魚!但我愛死你了(搖肩)
作者把蒼霽真的塑造得很好,非常喜歡前期還是錦鯉妖的時期,他的直覺、坦白、他因為那對於未知又充滿悲歡離合的世界努力運作的小腦袋的各種反應,對世間的不理解,一舉一動都很貼合角色個性!
並且透過這人家八苦,開始知道苦的滋味,開始入世、開始懂何為人,甚至開始懂情!直至後齊想起一切,都還是覺得啊~難怪以前是這樣啊!
因為初生之犢,
他不懂得怕,什麼都想吃下肚,什麼都想化為己用,而這些又好比他作為蒼龍時一樣,他自負他狂妄~一身傲骨,視天地為無物!
因為不懂情,
他總是給出最赤誠、最直接的回饋,認為只要把淨霖吃下肚,這樣就是佔有~讓靜霖再也離不開他。而老師厲害的地方在於明明總是討論吃不吃下對方的對話,原始的蒼霽又對應著前世的蒼龍一樣,蒼龍總是直接了當回饋著靜霖,給他最溫柔直白的甜言蜜語,信他、愛他、疼他!
因為不懂何為忌妒,
他總是以怕淨霖被吃掉為由處處跟著、瑩線拴著;看著人家稱讚狐狸毛色好,就在怨念自己長得這麼好看怎麼不也摸一摸;淨霖身上染了經香,又一直摟著人家,硬要洗成自己的味道XD
作為蒼龍,無時無刻都想把人推倒之外,還在大婚那天直接被新娘美到擄走人,深怕別人多看一眼,瘋到連人都想囚在懷裡,一點氣味、聲音、影子也不給別人留!
偷偷說:感覺前期的瑩線跟後來的紅線又做了很好的對比!(再次讚嘆作者!處處皆細節)

即便蒼霽不知苦,也在這一番咀嚼中嘗得些苦澀。他舌尖化開的是錦鯉初識人情的味道,從冬林到顧深,皆是一個苦字。
蒼霽握住淨霖的手,用力壓了壓,仿佛將一生重量都要託付給他,“哥哥定會好好照顧你的。
”我預想他是我的劫,遂中了他的蠱。我日裡想見他,夜裡想見他。我既想正正經經地待他好,又想浪浪蕩蕩地對他壞。我解釋不清,但就這麼個意思。我遇著他便成了壞胚,因為我也無法。”

關於淨霖

這孩子真的是個可憐的角色!明明有顆柔軟的心,卻硬被磨成沒有七情六慾的(工具)人,還好遇到了蒼霽!邊看的時候真的是會想說這都是什麼家人,真的心疼的不行QQ
石頭小人的分身設定為淨霖加了很多分,那個面癱臉下的稚氣與頑皮,都留給了可愛的小石頭人,但明明淨霖就該是淨霖啊,在斷情絕慾下,沒人有權能剝奪他作為人的喜怒哀樂的!!
淨霖最可愛的反差大概是關於"情事",明明自己也不懂情愛,前期還可以跟錦鯉型態的蒼霽打個五五開,互相亂講一通,故弄玄虛的裝懂,後來才知道根本從頭到尾都(蒼龍版)蒼霽被騙著跑,完全被撩的不要不要,真的是可愛死XDDD

雖說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仍有一件是滿心暢快。為這一件,苦也甘願。
有些人可以作踐他、錘煉他,叫他變得鐵石心腸毫無人樣。但只有個人可以珍惜他、呵哄他,叫他如湯沃雪般的露出本真。


關於其他兄弟

東君:
東君真的是最最最可愛又最中二的配角了!
因為本相是最兇惡的魔,心反而是最清晰的,對於善惡對於對錯自有定論。本來覺得媽呀~講出"我為東君,不淪苟且"我覺得是很自負的帥氣,結果硬要在人多的地方又說一次,瞬間覺得大哥你在搞笑嗎,要不要這麼可愛!跟吠羅互動也超可愛,一天到晚在逗人家,喜歡就趕快吃掉啦XD 

黎嶸:
黎嶸真的是最讓我意外的角色了...原本以為是小淨霖的好哥哥,結果最後也是為了自己的道選擇了傷害身邊的人,整個角色的形象大反轉,讓人會一直忍不住回想..過往的那些友好,到底哪些是真的呢(擦淚)!跟淨霖一樣其實修的都是很需專心致志的道義,但兩人所體現出的結果與性格卻十分相反,覺得是很棒的對照組。

瀾海:
瀾海其實整本書都沒說過話,卻到處是身影啊~瀾海總給人是個很溫柔堅定的人,真的是太可惜沒能活下了,感覺會是好哥哥代表QQ


結論

#拜託你看 #五顆星推薦

唐酒卿老師真的很厲害,其實整本書的結局、事件的收尾常常都已經藏在文內,看到最後以後會發現這些細節原來都已經藏在前文裡!


人生來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放不下。
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仍有一件是滿心暢快。為這一件,苦也甘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